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免疫力抵抗感冒


  提高初期治療效果的第三個方法,濕口罩就是提高上呼吸道的免疫力。就如同我在前面章節介紹過的,刻意的吞嚥動作能提高這些免疫力。我說過,所謂的吞嚥就是吞下食物和飲品。當然,吞口水的這個動作也算吞嚥。吞嚥算是上呼吸道最大的動作。吞嚥曾將喉嚨感染的感冒病毒沖掉,同時也能為鼻子深處帶來壓力,增進血液循環和免疫力。吞嚥的動作,是透過強力的力道壓迫上呼吸道的各個組織,讓組織整體密著、封閉,並把食物送往食道方向的運動。人類吞嚥的時候,會利用到食道和氣管的共用通道.所以吞嚥的時候是無法呼吸的。就像交互通行的道路一樣。因此,如果不用一定的力度進行吞嚥動作的話,就很容易會「噎到」。除此之外,為了不讓食物跑到氣管去,喉頭也會同時進行封閉動作。這是人類和其他動物不同之處,同時也是上呼吸道產生各式各樣的問題的原因。
  在半夜時無法進行吞嚥運動,是感冒的最大要因,這一點我已經說過了。每個人有不同的喜好,不過我個人建議晚上的時候,在枕邊放一杯咖啡因含量低的番茶,半夜醒來的時候在一點一點喝下去,這麼一來,就算上呼吸道已經對付著感冒的病毒,也會立刻消失殆盡。睡很沉的人要是出現了感冒症狀,病毒就會再一個晚上增加。因此早上醒來的時候,感冒症狀非常容易惡化。關於這一點,我想各位只要回想一下我之前的說明,就能了解了。當然,不論在早上起來的時候、睡前、白天清醒的時候,隨時都能維持吞嚥的狀態,是十分重要的。光是這麼做,就有可能消除正準備開始惡化的感冒。拿火災來打比方的話,就是在能在火勢尚小的時候滅火。
資料取自:《口罩博士的免疫力革命》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