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開關的重要性


在我帶著的每天早上切換開關的重要性和交感神經跟副交感神經的平衡同樣重要的,就是這兩者各自切換活動時間的狀況。這兩種自律神經進行交班的時候,是早上醒來的時候和晚上就寢的時侯。如果兩種神經沒有順利交班的話,就會產生身體不適的症狀。比方說感冒的時候,早上醒來的交班就顯得特別重要。徹底地從副交感神經切換至交感神經,是消除感冒症狀的第一步。為此,就讓我們在早上起床的時候先喝溫茶吧!接下來是洗臉,然後是吃早餐。關於早餐的攝取方法,我想各位有非常多種想法。有很多人推崇早餐斷食法,也有人說:不對,早餐是一天的開始,所以還是充分攝取比較好。我想這是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不同所致。只不過,如果是以預防感冒為目的的話,我認為好好吃早餐是很重要的。安保徹老師也在著作中寫道:「動物本來就是為了攝取食物才讓交感神經發達的。」對付感冒最重要的,就是吃早餐。說得誇張一點,吃了早餐才能順利地切換至交感神經的模式。至於早餐的份量和內容,就請各位依照個人喜好決定。不管怎麼樣,都請各位不要吃太多。另外,這個時候的吞嚥運動會讓交感神經的運作更加活躍。同時,上呼吸道的自淨、免疫作用也會一舉提升。
  這麼一來,我想各位就能理解洗臉、吃早餐等早晨儀式,可以說是抑制感冒的系統了。要抑制從全身上下動員到上呼吸道的淋巴球勢力並不容易-畢竟若是感冒現場發生了什麼變化,訊號就會傳遍全身,淋巴球也會因此聚集而來。就這層意義來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各位能夠在半夜的時候起床一次,進行吞嚥這個動作。這麼做之後,就能消除某種程度的症狀。當然,也請各位別忘了戴上濕口罩。
資料取自:《口罩博士的免疫力革命》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